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

神於天,聖於地

近來,在生活中發生了許多風風雨雨,深深覺得熱忱與天真其實只有一線之隔。

一直以來,我從未放棄自己的價值,從未放棄自己的信念,從未放棄自己的理想,試圖已自己的待人接物風格走出一條路。

但,真的好難,真的好累。



『我本將心向明月,奈何明月照溝渠』 -《清詩紀事》

對朋友好,朋友不見得會領情;做事認真,高層不見得會理解。一切的一切,似乎都是肇因於過於熱心,幾近天真的態度。也讓我重新思考,是不是要繼續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。


忽然間,我想起了《于丹論語心得》中的一段話:


中國人的人格理想,稱之為神於天,聖於地一個好的人格應該是有一種理想主義的天空,讓你可以有飛翔的翅膀,不妥協於世界上很多的規則與障礙。但另一方面,要有腳踏實地的能力,要能夠在這個大地上去進行他行為的拓展。

只有理想而沒有土地的人,那是夢想主義者而不是理想主義者。如果只有土地而沒有天空的人,那是務實主義者而不是現實主義者。


其實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就是我們的天和地。





於是乎,一切都了然于胸。無論是熱忱或天真,都代表著自己的理想,也就是自身的所認定的價值觀,現實的挫折,考驗著自己的信念是否夠堅定,是否真正適合自己的心,倘若適合,那麼一個人的天就不會崩塌,只會更加的湛藍晴朗。

而當態度確認後,就是考驗方法的時刻,找出最適合承載理想的工具,是每個人的責任,也是窮盡一生在追求的答案,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。就如同天空隨時隨地都在變化,大地無時不刻都在變動一般,在重重考驗中修正自己的態度與方法,是生命的最大課題。




最後,承接上篇文章,以證嚴法師的《十在心路》與大家共勉之。


在苦難中長養慈悲

在變數中考驗智慧

在艱難中激發韌力

在繁瑣中學習耐性

在複雜中欣賞優點

在理想中追求進步

在人我中相互感恩

在社會中祥和無爭

在大地中長期養息

在天下中消弭災難

1 則留言:

流浪TS 提到...

當你問我關於目標或夢想云云,我回答不知道。這就是在這條旅程中,你走得比我更前面的證明。你已經有了天。
對於實踐上,可能沒辦法和你分享太多,因為我所困者,是你已突破之處。